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走进宁晋 > 经济建设

宁纺集团: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

时间:2024-02-19 09:21:26来源:宁晋报

春节前夕,笔者在宁纺集团看到,纺织印染各车间生产设备“火力”全开,一派繁忙景象。“在手的订单够干1个多月,有的工期还很紧。”棉织分公司经理陈素娟说。

近年来,宁纺集团累计投资2亿多元,创新实施紧密赛络纺改造,完成了服装数字化车间建设,高速喷气织机、漂染线智能升级改造和服装电脑自动吊挂生产线等装备提升工程,生产设备有了质的提升。

“当前,纺织行业竞争很激烈,但在这种形势下,宁纺集团能满负荷生产,得益于持续的创新。”集团总经理徐建林说,近年来,该企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、产品创新,连续5次跻身中国印染企业30强,还荣登省民营企业发明专利百强榜。

在宁纺集团印染分公司,高效退煮漂生产线改造施工正在加紧推进。公司设计新上全自动封卷机与验码数字系统,不仅可以减少工人劳动强度,还能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,生产品种适应性也会更广。

为鼓励创新,宁纺集团先后制定出台了《加强专利申报工作》《宁纺集团科技创新奖励办法》等多部文件,形成了全员创新的浓厚氛围。截至目前,宁纺集团共评选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249项,获得国家专利167件,注册商标37件,累计发放奖励资金46万元。其中,2项科技成果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,2件发明专利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、省专利优秀奖。

“我们把2024年定为‘数字化全面提升年’,将进一步加大装备、技术、产品创新力度,为效益5年倍增计划开好局、起好步。”面对工业立市战略带来的新机遇,徐建林信心满满。